昨天實習去看了『無米樂』這部紀錄片,在吳念真導演的口述下,感覺更近一步貼近影片中那些老農夫的生活及心靈。
其實,這部片子有好幾幕都把我引到了過去,那個阿嬤還在的東港...
其實,這部片子進行中好幾次我都掉下不捨的眼淚,但我已經分不清是不捨片中幾位老人家,還是不捨阿嬤。
 
還記得小時候,阿嬤偶而會提起她們過過的那些苦日子、偶而也會哼起日本統治時期學來的幾句歌謠,孩提時的我,總是懵懵懂懂,即便大學畢業了,回想起阿嬤說的那些話依舊就是那些話,沒多大感覺,昨天在片中老人家的講述下,那些片刻的回憶伴著阿嬤的那些記憶活耀了起來,在我的腦海中,一再的翻騰,也攪翻了我的淚水。
 
老實說,我真的好想好想回到童年,那個阿嬤還在的東港。
 
如果能夠再回到那時候,我一定會認真的聆聽阿嬤細數著那些過往,我也一定會在王船祭的時候乖乖的配合每一個拜神的活動,那些阿嬤也虔誠信奉一如片中老農的眾神們。
 
無米樂,無米也要快樂。
或許就是要在這麼單純的生活中,直接的與天地互動,才有辦法體會出這麼深奧的禪學。
 
我永遠會記得每一幕,每一幕的樂天知命,每一幕的...無盡思念...
 
在無米樂之後,我強烈的想念起阿嬤,而我也深深的意會到,我已經是一個一腳跨入視障這一塊的人了,看到座中的視障者需要導盲的時候,抽也抽不開腳....
 
無米樂之後,我帶著滿心滿滿滿滿滿滿滿滿滿滿滿什麼回家...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ofia 的頭像
    mofia

    mofia

    mof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